kindly leave a like ❤

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第一次做義工


今天一早起來
就要到老人之家做義演

原本以為就只是普通的演出
唱首歌就算了
怎知去到那裡
還要到每一個樓層去
一個一個老人家邀請下來看表演
然後把他們一個一個推輪椅
坐電梯
下去禮堂~
當盤姐姐要我們這樣做的時候
我和zer立刻傻眼了
完全不曉得要怎樣和那班老人家溝通
後來由盤姐姐帶頭
我們幾個小人物就負責推輪椅就好
甚至推輪椅的時候都格外小心翼翼
不能推太快什麼的
緊張死我了

我看見每個老人家的臉色都很不一樣
多數都是比較不友善的
這讓我看到更加害怕了
多數說話都口齒不清
加上都在說台語
溝通方面更是難上加難

問他們要不要去看表演
有些看似很高興
馬上點頭答應了
有些直接搖頭拒絕了
有些問他都沒反應
有些問了之後好像要和你說什麼
可是又超級難理解
當然還是有典型會發脾氣大聲說話的了
只是我真的不敢去接觸他們
應該是超級害怕和他們溝通不來
沒有辦法提供令他們滿意的服務

好不容易把大家都安頓在禮堂了
以為任務就這樣告一段落
怎知道
表演開始的時候
我們還必須和老人家互動
幫他們按按摩
搥搥背
聊天之類的
我的臉當下就是這樣 😨
要更進一步地接近老人家
心裏的忐忑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清楚的

幸好我就跟著其中一個師伯
在他隔壁一起幫老人家按摩
多數老人家的肩膀都沒什麼肌肉了
剩下骨頭和皮
按起來感覺好神奇
我幾乎完全不敢用力
深怕我一用力就會捏碎他們的骨頭似的 😨
不過真的
幫他們按摩的時候
會覺得他們很開心
老人家的笑容
是很安慰的

之後是zer先唱
她唱得好好聽
我在台下就好緊張好緊張
上台的時候
整個還是好緊張好緊張
全身呈現僵硬狀態
有點後悔平時沒有排練怎麼上台表現
可是大概唱的表現還好
自己回去聽了以後
覺得滿難聽的
哈哈哈哈
可是那班老人家給的反應不錯
蠻熱烈的
其實心裏還是覺得蠻安慰

表演結束以後
我們把老人送回各自的樓層
我把其中一個送到以後
完全不知道要把他推去哪裡
向另一個志工發出求救的眼神
然後他就問老爺爺要去吃飯嗎?
他點點頭
太好了~~

終於都結束了
師伯帶我們去佛光山吃東西
在車上還順便和蕭哥哥的女兒拍照



















去到吃東西的地方
那小妹妹就很興奮地牽著我的手
帶我到餐館裏面去

























這簡直萌翻了啊!! 😍
之後忍不住和她一起拍了張照

























我是特地要站直直看比例的 😂
讓我驚訝的是
她很會照顧人
她看見我撕開那個裝牙籤的袋子很久
就霸道地把它搶過去幫我開
😳
也會主動地夾菜給我
和媽媽搶碗來分發給大家
我這個就來21歲的老姊姊
還可以向5歲的小妹妹好好學習啊
最後她還隨手送了一張卡片給我















真是很討人喜歡的妹妹啊 😍

隨後我們就到佛光山樓上去參觀畫展
一共有三個畫室
第一個是一個自閉症兒童的畫展
可是從他的畫
可以看出他的世界其實很精彩
那些不單單只是畫
足以稱之為藝術作品

第二個畫室
都是佛畫
很多很多的觀音菩薩畫像
看了心情很平靜
每一個線條
色彩
淡淡的
很柔
很順
看了整個很舒服

第三個畫室則是結合了四個畫家的作品
第一個畫家採用絹布來彩繪
所以顏色的漸變很自然
卻也不會忽略主體的線條
第二個畫家的作品我真的蠻喜歡的
就是一副大大的直式卷
然後上面有幾排小小的字
底部有一個小小的物品
顏色都是淡淡的淺色
很有空間感
能夠呼吸的感覺
第三個以油畫為主
透過佛的畫像來呈現各種主題
第四個也很不錯
屬於比較藝術的類型
第一眼看下去很好看
也很耐看的感覺

就這樣結束了早上和中午的行程
回到宿舍好累直接換衣服爬上床就睡著了
哈哈哈
真是充實的一個早上啊

没有评论: